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近水遥山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遥山皆有情

 
 
 

日志

 
 

【转载】校长必读的20条管理之道  

2015-06-29 07:45:0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管理真谛《校长必读的20条管理之道》
  校长必读的20条管理之道 - 管理真谛 - 中学教育管理博客

 做好校长,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今从网上偶然浏览了一篇文章《校长必读》,感触颇深,从中选摘20句话鞭策警勉自己如何讲求工作艺术,恰如其分地做好校长:

1、校长的理念决定校长的行为,校长的行为决定学校的发展。

2、学校要靠老教师“看家”,中年教师“当家”,青年教师“发家”。

3、不论是学校之间的竞争还是教师之间的竞争,其最终目的都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为了共同提高。所以,尤其要提倡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4、当一个善于检查的校长,远不如当一个善于指导的校长。

5、校长的权力和职位可以使教师服从,但不一定能使教师忠诚。校长的权力可以由上级部门授予,但校长的威信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树立。

6、学校最大的危机是没有人跟校长和广大教师谈“危机”。校长要懂得:所谓“危机意识”,不是危机出现了怎么办,而是没有出现危机时要想到可能会遇到什么危机。

7、在学校中,教师的士气和团结往往比教师个人的能力更重要。

8、“法”的左边是三点水,表示“一碗水端平”之意,因此,“法”的最重要的内涵之一是公平。公平地对待每个教师,是校长的优秀品质之一。只有公平,才能激发所有教师的内在潜能;只有公平,才能使教师之间的竞争有实际价值;只有公平,才能使教师之间彼此愿意合作;只有公平,才能使教师视“竞争对手”为“竞争伙伴”,并最终产生“双赢效应”。公平能够造就信任,信任能够增进交流。

9、始终端着架子的校长,如同永不卸妆的演员,不仅自己会感到身心疲惫,而且也会让人嗤之以鼻。

10、作为一个校长,与其善于解决学校各种棘手问题,不如善于控制学校各种棘手问题的出现。

11、学校处于逆境时,校长要充满信心;学校处于顺境时,校长要格外当心。

12、学校领导班子的所有成员要是真想办成一件事,就别管事成之后谁会得到荣誉或谁会得到更多的荣誉。

13、教师敢于向校长“提意见”,校长应当感到自豪:因为这至少说明自己还不是一个教师畏惧的“独裁者”。校长要防止出现这么两种情况:一是不听任何教师的意见,一是任何教师的意见不仅都听而且都去实施。

14、教师的牢骚虽不总是正确的,但校长认真对待牢骚却总是正确的,因为校长可以通过教师发牢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便在管理工作中有的放矢。

15、“做什么”,最终由校长拍板;“怎么做”,应当由教师自己安排。

16、对于教师的过失,校长可以冷处理的就不要热处理。处理不足,发现后还可以再补救;处理过头了,要补救就困难得多了。

17、一流的校长:通过文化来治理学校;二流的校长:通过制度来治理学校;三流的校长:通过人来治理学校。

18、一流的校长:教师乐意为之拼命工作;二流的校长:他与教师一起拼命工作;三流的校长:自己拼命工作。

19、精明的校长,凡事既能举轻若重,又能举重若轻。

       20、只有相对的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没有绝对的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被人们视为“薄弱学校”的校长,如果注重挖掘,一定能够发现自己学校所拥有的优势。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b3673a0102dwor.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