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近水遥山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遥山皆有情

 
 
 

日志

 
 

【转载】值得探讨——五步阅读图式促进自主学习  

2014-10-16 21:09:52|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步阅读图式促进自主学习

阅读图式是我们建构的图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提炼出了五步阅读程序:猜一猜、读一读、品一品、背一背、用一用。

第一步:猜一猜——激活图式

教学中,教师可先引导学生据题猜测。学生在进入阅读时并不是一张白纸,他是有“阅读”经验的,脑海中已经存贮了或有意、或无意中习得的图式,如写事篇章图式一般是用上这样的疑问词:“为什么(起因)”、“怎么样(经过)”、“谁(人物)”、“什么时候(时间)”、“什么地方(地点)”……只有有了方法,学生才会“猜”,才能使“猜”促进阅读。

五步阅读图式促进自主学习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第二步:读一读——发现和选择图式

学生带着已有图式针对课题进行猜测并展开阅读,最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果如所料”,于是他原有的图式就得到了强化;一种是“不如所料”,阅读对象在他的图式中没有出现过,于是他必须对自己的已有图式进行修正。这样,学生的阅读经历着“验证——预测——验证——预测”的循环往复的过程。

学生已被激活的图式对课文中的文字符号具有选择性注意的作用。学生阅读课文时,并不是像摄像机那样把课文中所有的文字信息都一字不漏地吸收进大脑,而是要对信息进行适当的筛选,让那些与被激活的图式相关的信息进入大脑,而让那些与图式无关的信息呆在脑外。在这一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及时主动地将阅读的收获表达,主要从“知道了什么”和“不知道什么”两个方面展开,这样,教师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及时作出教学调整。

第三步:品一品——丰富和重建图式

品读的过程,就是学生已有图式的丰富、甚至重建的过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品读。

品“语言”。首先是品“语言”之意,教学中教师要向学生提供更多的线索,丰富学生的已有图式。二是品“语言”之妙。“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闹”,“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皱”……但小学生有时很难体会,因为学生缺少这样的图式,或者学生依靠旧图式是难以体会作者遣词之妙的。作为教师,就应结合学生已有图式反复引导。除此之外,还要品“立意”和品“写法”。

第四步:背一背——巩固图式

背,将文本呈现的语言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地进入脑海,即将前面所学的图式,特别是在“读一读”和“品一品”两个环节中所学的图式加以巩固。研究证明,图式能增强记忆效果。“背一背”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先前建构的图式,发挥图式在记忆方面的功能,避免死记硬背,产生负面效应。

五步阅读图式促进自主学习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第五步:用一用——迁移图式

教师应不断引导学生将建构的图式在新的言语实践中焕发活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用一用”常使用的是读写结合策略:以选文里的图式为基点,延伸扩散到现实生活中,激发学生的联想与想像。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五步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材,需要教师在应用时随机应变。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