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近水遥山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遥山皆有情

 
 
 

日志

 
 

【转载】【时评】分享到: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走到了尽头  

2014-05-15 06:25:32|  分类: 时政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评】分享到: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走到了尽头 - hjg631 - 哈军工631队的博客

近日微信微博疯传,中国人民银行13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如果说我们前几天杭州、常州、无锡、铜陵等还停留在各地方政府所谓的救市正确与否时,那么此刻央行做出的反应完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这也表现出了中央层面对各地方政府微调政策的一个默认态度。
   我认为各地方政府所谓的救市行为实际上一部分是受分类调控政策的引导,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是在试探中央的底线,各地先放出消息然后才让政策落地的行为恰恰体现出其试探的姿态。他们的这种行为没有对与错,因为即使适当放松也没有违背中央调控政策红线,调控依然没变。而央行敦促商业银行对个人首套房贷款的倾斜力度也证明了分类调控的另一个层面。
   过去没听别人说,我也没说过,我认为所谓的分类调控不单单是城市之间的差异,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政策差异,还包括供给和需求双方的一个调控。那么除了增加住房供给,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还应该包括对个人特别是刚需人群在购房政策上的一个支持。从央行的行为可以解读,中央对个人购房不会打击。
可能会有人说了,我的观点是不是跟以前不一样了。我告诉你,我从来没有变过,况且市场是变的,如果你的思想仍然停留在十年前,那么早就迂腐了。只有跟上市场的节奏适度做出反应,那才是正确的把脉,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我从来没有反对过调控,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的观点跟以前有什么区别,但是有一点我从来就没有完全支持过限购政策。调控是应该的,市场经济也需要调控。更何况我们不得不承受当前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问题,甚至泡沫问题,但是搞全国一刀切的限购的确值得商榷。甚至有些限购还刺激了本无需求的购房者。就包括汽车限购一样,有的本来没有买车打算,但是因为限购所以非常珍惜购车资格,于是全家齐上阵,就是为了碰个彩头也要拼上一把,从而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需求。这种需求实际上对真正的刚需是不公平的。
   本届政府上台以后,提出的分类调控,目前已经在全国甚至中央有所体现,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但是我唯一担心的是一些开发商对所谓救市政策的误解,他们可能会认为市场没问题,即使有问题,地方政府比开发商还着急。所以开发商不用担心,从而忽略了产品品质本身的打造,步入恶性循环。让房地产错过救治的良好机会。
   开发商政府必须明确认识到,现在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局面,过去傻子投资都能赚钱的时代过去了,未来需要的开发商将是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开发商,而不是粗放型的。所以中央没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策是英明的,没有针对房价而调控房价,而是从市场的根上找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回归市场,少谈房价,我也说过少谈房价会让房价更加逐步回归理性。提得越多,反而起到相反作用。
   暴涨暴跌的市场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未来一定是房价趋稳。持续高烧的房地产业将一去不复返。宏观调控我赞成也是必须的,但全国统一的、完全由政府主导的调控的确走到了尽头,回归市场、回归理性将在未来主导房地产市场。在保障房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住房保障的同时,让中产阶级能买得起商品房,这才是一个正常的房地产市场。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